礼仪师之奏鸣曲おくりびとDepartures

导演: 泷田洋二郎
主演:本木雅弘, 广末凉子, 山崎努, 吉行和子, 笹野高史

Departure Movie虽然这是部期待已久的影片,迟自今天才得以观赏,它终究没有让我失望。我以为我对死亡有那么点认识,但这部电影让我重新审视对生命的态度。一直以来我们对新生命雀跃欢腾,异常期待;对死亡莫名惶恐。那负责点火的殡仪馆老员工说,死亡仅只通过那道门槛,而他总对逝者呢喃,我们后会有期。

十几岁时,我看着同学的弟弟,一身白校服从医院殓房被抬出,一个热爱运动的年轻的生命,不知道他那天的跑步是他生命最后的冲刺。大一学校放假我搭上南下的列车;遇到同在理大念书的姐姐;她说昨晚学校尝试联络我不果;祖父病逝,一个假日等待的竟是场奔丧。大二时疼爱我的祖母还是走了,至今我还留着她亲手缝纫的百纳被单,和属于祖孙俩个美好的回忆。

本木雅弘演的小林大悟不温不火,面对失业后,对这份工作逐渐产生兴趣和妻子的压力一度令他企图离开;而命运还是让他回到了轨道;籍由替朋友的母亲纳棺,礼仪师的手势充满对逝者的崇敬,重拾朋友和自己妻子的谅解。

演妻子的广末凉子成长许多,从沙滩男孩的连系剧天真少女,到充满意境大雪纷飞的铁道员里那个离世的女儿;她还是游刃有余。

这部电影让我想起了西西的《像我这样的一样的个女子》。一个替沉睡的朋友们修饰面容的化妆师;每一场恋爱的终结都将预期男士们的夺门而出。那工作和阴森冰冷画上等号。

荣获第八十一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的礼仪师之奏鸣曲;结合了生命里最浪漫和最可怖的元素,大提琴家和礼仪师的综合体让死亡充满诗意般的庄严;让我们在熙攘的人世间放慢了脚步;静静思量;该以什么态度面对这旅途的终结,即使它是突如其来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