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岁月诀别书

收录在理华文集的《呼吸在长夏的赤道》1991-给那些逐渐从我生命中出走的人。

Tree 1

(a)

我总在路上遇见你,有时你踽踽独行,默默沉思;有时你同身边的友伴交谈,穿过凤凰木的浓荫,在太阳底下投往不同的方向。我知道流光一定从我们记忆深处擭取了一些□□的,

仅剩一角微笑。

(b)

Jack,still crazy after all these years? 你还飃车吗?昨夜我梦见一位折翼的天使立在高速公路的尽头,我说回去吧,天父以祂宽容的爱,等待。

你还在繁忙的下班路上继续迷茫吗?然后企图用速度寻找出口?我还记得那年我们一起狠狠将本田雅各宝马三菱福特全部抛在尘烟以外。

那种冗奋接近死亡。

(C)

而我忘了在您灵前燃几支香了,阿嫲。仿佛开始走向遗忘的角落。在你渐成蜘蛛们筑巢的针车旁,还有您未完成的刺绣和碎布床垫。都无法带走了红尘牵绊,我几乎记不起您手心传来的体温,牵着您越过马路到附近诊所的日子;您满跚的步履是不是走向那一季最后一场灯火辉煌?

蓦地我忆起您昨日如雪的发。

(d)

整个假日

天使们在我们心情

繁殖一种

疾病

我们叫它

                  爱情。

 

 

  gypsy

(e) Henry Rousseau (Sleeping Gypsy) 1897

呵你问我为什麽喜欢西西呢?那个穿裙子跳格子的女子。因为她喜欢卢梭的驯蛇女因为画里的各式绿叶花朵因为他眷恋那些缓缓没落的自然联系。

他也提到睡眠中的吉普赛,穿着流线彩衣的吉普赛女人在沙漠里睡着了。一轮满月升起,一只狮子静静立在旁边守着她的梦。

这当然不是写实主义的画法,是不是意味着终有一天我们将怀念绿的草,红的花,白的沙和孩子们纯真的想法?

(f)

记得我像遗忘我一般容易。

rousseau-henri-jungle-sunset-2602332

Henry Rousseau (Jungle Sunset)

Info From Wikipedia.

Henri Julien Félix Rousseau (May 21, 1844 – September 2, 1910) was a French Post-Impressionist painter in the Naive or Primitive manner. He is also known as Le Douanier (the customs officer) after his place of employment.Ridiculed during his life, he came to be recognized as a self-taught genius whose works are of high artistic quality.

与岁月诀别书》有2条评论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