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苦多

这篇散文刊登在青梳小站系列的《花路》,时为1993年6月20日。

青梳小站是欧宗敏/陈雨颜/陈佑然/陈全兴/董志健/李恒义到最后一期邱琲钧等人编的不定期文学类刊物。

为八九十年代的槟城甚至马来西亚的文学打开了另一道风景线。

去日苦多

有些人逐渐自我思维的焦点淡出时,我其实忘了锁上心灵的音乐盒子;仿佛上班的路上辗过伤感的音符;所有的影像与轮廓交置,闪现而后凋谢一如桥下开落的浪花。

早晨我追逐着星光的碎片过桥,思恋走过的画面并且凝神驾驶。对于那些即将出走的记忆,我将重新调焦和温习;给于适当的抚慰再加以清除尘埃。

所以我总爱揣想生活里发生的情节,直到其他人都完全遗忘的时刻,那些小小的秘密和情感将依着我成为年代里不可流传的典故。

我只是不勇于表达某种心情,因为每场际遇是用岁月去经营换取的。每一回趴在地上看书写稿时,手臂上老是粘贴着几个早晨前掉落的发丝。额上的发就要延上雪线了呵。

而去日苦多。

留下评论